今天下課後排了一個特別的旅程, 就是去美術館參觀!! 除了展出的內容外, 美術館的建築也是我想看的點...彌生(やよい-ya yoi)竹久夢二(たけひさゆめじ-take hisa yume ju)美術館, 是在Yahoo!Japan 的網頁中無意間發現的, 去了背包客棧找相關資料, 似乎是個冷門景點...此正合我意! 我就是想去一般人不會去的地方, 所以...探險去吧!!

搭乘JR 山手線到西日暮里站後轉搭千代田線, 美術館位於千代田線的根津(ねづ - ne du) 站, 從一號出口出來後, 右轉沿著言問通り往上走...今天的天氣很好, 天空藍的很美, 雖然冷風還是呼呼吹, 但有陽光的感覺, 就是不一樣!

前往彌生美術館的言問通

大概約15分鐘就會發現左手邊有指示牌, 依著牌子的方向, 很快就會發現美術館近在眼前!!

由外往內拍, 兩間美術館其實是相通在一起的 

美術館分成三部分, 左手邊是餐廳, 中間是彌生美術館, 右邊是竹久夢二美術館, 從彌生館的二樓有樓梯連結到竹久夢生館, 買門票時(¥900)服務人員會告知兩館參觀的動線, 全館禁止照相, 所以美術館篇只有館外的照片.....不過你以為只有這樣沒了嗎?? 錯!! 館內的展其實很豐富捏~現在就來稍微介紹一下唄!

目前彌生館的一樓和二樓, 展的是鰭崎英朋(ひれざきえいほう-hure zaki ei hou)的畫, 此位插繪畫家以妖豔和美人畫著名, 在明治時代講求"妖, 艷, 粹, 美" 的氣質, 英朋的畫是成功引起人們的注意...鰭崎最喜歡畫的主題有兩種, 一個是幽靈, 另一個是讀書的女性, 因為找不到女性的畫, 所以放上另一個主題 "蚊帳の前の幽霊"

2356343_2.jpg 

戰後, 英朋也為家庭小說, 國定教科書繪製插畫~~後來, 英朋和著名的小說家泉鏡花合作, 為雜誌上連載的小說繪插畫, 鏡花的華麗世界, 特別是長篇小說"続風流線(ぞくふうりゅうせん - zoku huu ryuu sen)", 更是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晚期, 相撲畫成了英朋最後的工作, 大相撲畫報刊載了許多力與美的插畫, 每張都栩栩如生....最後附上"続風流線" 的木板口繪!

sarugaku333.jpg 

彌生館三樓是常設的畫家高畠華宵(たかばたけかしょう - taka batake ka syou)的展, 高畠以美少女和美少年的畫著名, 甚至也為少年雜誌繪製插畫, 因為和設立彌生美術館的館長為舊識, 故在高畠去世後, 將其部分畫作展覽出來, 在愛知縣有個高畠華宵大正ロマン館, 有機會的話挺想去的~~在此附上高畠的畫!!

02.jpg 

最後一場是竹久夢二館, 竹久夢二是大正浪漫(大正ロマン)的代表之一, 這個時代的風氣尊重個人精神和不同的價值觀, 受西方文化的影響, 許多職業女性也出現了...所以這時候的藝術也含蘊著不同的價官及美感, 竹久夢二的畫不僅有抒情畫, 更跨及黑膠唱片的封面, 而且竹久在生活事上也是講求美的人, 所以繪製許多簡約卻富有美感的信紙, 信封, 信籤等物品! 他不只是畫家, 也是詩人, 許多畫作上都題有所作的詩句...在此附上有名的畫作 "mai"

ph_1001_1.jpg 

 

看到這裡, 大家應該覺得美術館之行已經結束了吧? 為什麼還會出現東大呢?? 因為......走到美術館之後才發現, 它對面是東大的彌生門!! 也就是日本最高學府的後門耶~~那當然要溜進去看一下囉! 走在校園裡, 很安靜~~四處都是銀杏, 高聳入天! 而且在舊式的建築物後面出現新穎的校舍, 有點突兀, 但時代的變遷就是這樣....時間慢慢過去, 許多新的事物興起, 慢慢累積堆疊上去, 又是一番新風味....

銀杏大道 

 

突然! 我眼睛一亮, 看到校園中的一棵櫻花樹, 腦中突然想到 "東大特訓班" 裡的場景, 為了要激勵學生考上東大, 阿部寬特地栽種了一棵櫻花樹! 在櫻花樹下看書的感覺, 應該很棒吧!!

唯一的一棵櫻花樹 

 

慢慢的逛完東大, 踏著意外驚喜的心情回家, 雖然途中因為找不到車站入口, 而迷路了將近半小時, 但是這樣的冒險挺不賴的~~下次會有什麼樣的驚喜呢? 期待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o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