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去了國立新美術館, 意外發現在都營大江戶線六本木站的3號出口, 可以到森美術館, 此外附近還有毛利庭園, 今天下課後, 就決定去那裡探險囉!!

森美術館位於六本木ヒルズ森タワ (Roppongi Hills Mori Tower) 的53樓, 入館門票+52樓的展望台共是1500...

P1090763.JPG 

進到六本木Hills, 可以看到著名的地標"ママン(maman)"...一隻大蜘蛛!!

P1090634.JPG 

從入口進到森Tower, 會經過兩層自動門, 這時候我似乎有種好像來到MIB 外星人基地的感覺!!

P1090724.JPG 

目前美術館正在展的是"Roppongi Crossing 2010展: Can There Be Art?"...這個展主要是介紹不同的藝術家及創作者, 針對未來日本美術的舞台願景, 所創作出來一系列的作品!! 並在觀展完之後, 由參觀者選出"IDEAS賞"...由於有些作品不能拍照, 所以介紹幾個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創作!

首先是照屋勇賢(Teruya Yuken) 的"告知-森 (Notice-Forest)"...利用不同的紙袋, 將其中一面裁剪, 折成樹的樣子, 紙袋上的花樣, 就成為樹的顏色...雖然作者沒有把創作理念寫出來, 但由於作品都是用紙袋做的, 我想作者也許想表達的意思是, 每張紙都是從樹來的, 當紙袋帶來便利性和美觀性的同時, 是否樹也正在漸漸消失當中?

P1090653.JPG 

再來是一個具有視覺衝擊性的作品, 由名叫Chim Pom 的六人團體所創作, 在一整片牆的櫥窗裡, 展示著一對男女在接吻, 四周散落的紅酒瓶, 傾倒在地滿滿的義大利麵, 三明治拼盤, 壽司, 蛋糕, 連牆壁上的壁畫也被食物填滿, 某一角甚至有烏鴉在啄食, 即使畫面看起來美麗, 內容卻是醜陋的! 就像現在社會一樣, 外面包著美麗的糖衣, 但內在卻是難看不已, 混亂的關係, 崩壞的禮儀, 人與人之間的感覺似乎已經不是簡單就能帶過, 複雜糾結就像散落一地狂歡後的殘局, 有點黑暗! (照片為其中一部分)

P1090647.JPG 

看完具有視覺衝擊性的作品之後, 接下來是聽覺衝擊性的作品!! 由宇治野宗輝(UJINO)的"The Ballad of Extended Backyard"...這個作品共有四個部分, 照片為其中一個部分!! 作者將家電製品, 工具類的東西 (例如電鑽), 家具, 大都市中日常生活會用到的東西 (例如電燈管) 重新組合, 當音樂放出來時, 燈泡及燈管會閃, 雨刷會動, 聽覺和視覺雙重享受!! 由於作品中的零件都是中古品, 作者想將目前社會的大量生產, 消費, Recycle 的現實呈現出來....

P1090682.JPG 

在展場的最後, 有一面牆寫了許多人對藝術的看法, 在這裡列了幾項我覺得比較有感覺的:

1. 藝術能夠預知人類所有的行為...(Toni Negri)

2. 藝術家不只和創造有關係, 也和破壞有關係...(三島由紀夫)

3. 恐懼是藝術創造的原因, 藝術是得到自由的手段...(Liya Kabakov)

4. 社會和藝術, 就像一面鏡子, 能夠反映彼此...(Yanagi Miwa)

不曉得大家覺得如何呢? 究竟什麼是藝術? 我個人認為, 藝術是將壓抑的自己, 奔放的自己, 不同角色面向的自己表現出來的創造品, 它也許是美麗, 是醜陋, 是抽象, 是現實, 但最終, 它也是自己的一部分!

往下來到52樓, 這裡是展望台的所在, 今天的陽光灰灰的, 所以還是沒有看到富士山~~遠眺整個東京, 突然覺得房子和道路好像一塊塊的樂高玩具, 眼前的景就像被拼湊起來的世界...雖不真實, 但卻是現實~

P1090704.JPG 

走出六本木Hills之後, 與朝日電視台中間有個毛利庭園, 它是江戶時代長府籓主- 毛利甲斐手綱元麻布上屋敷的舊址, 日式庭園造景, 為兩旁鋼筋水泥高樓中, 添了許多綠蔭!! 今天的美術館行, 就在被綠蔭充滿中畫下句點~~

P10907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o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