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salon 活動, 是這兩個月裡的最後一次囉! 最後要挑戰的是 "花道 (かどう - kadou)" !!

所需器具: 花器 (かき - kaki), 劍山 (けんざん - kenzan), 花剪 (はさみ - hasami)...下圖中左手邊刺刺的東西就是劍山, 固定花用的!!

P1110444.JPG  

花材: 藍色的是飛燕草 (デルフィニューム - detufainyumu), 橘色的是六齣花 (アルストロメリア - arusutoromaria), 大片葉子是龜背竹 (モンステラ - monsutera), 長條的是丹丁 (たんちょう - tancyou)...這個中文名稱不知道是什麼? (以上中文若有錯誤請告知我喔~有點花朵失認症)

P1110445.JPG 

流派: 小原流 (おばらりゅう - obararyuu) 的小品花形 (しょうひんかけい - syouhinkake)

插法:

一般花道的主角 (役枝 - やくえだ yakueda) 有兩個, 其中一枝是主枝 (しゅし - syusi), 也就是最重要的那枝!! 另一枝是客枝 (きゃくし - kyakusi)...其他的形式還會有副枝 (ふくし - hukusi), 但今天的小品只有主枝和客枝!

小品花形有A~D四種型式, 其中A,B 形是直式的, C,D形是橫式的! 那接下來就來介紹每種花形吧!!

A形 (劍山位於花器中間)

主枝的長度是 (花器面最長的長度+厚度的長度)x2, 客枝是主枝的1/3長, 選定主枝的位置之後, 客枝放在哪都可以, 只是與主枝有45度的斜度...主枝和客枝位置選定後, 接下來就自己發揮了...只是有地方要注意, 為了視覺的平衡, 插花的空間如同下圖所示 (藍線以下紅線以上), 紅線是主枝的1/2長, 以這個長度和主枝高度畫個弧線...

A形.jpg 

這是老師的作品, A形完成!!

P1110440.JPG 

B形 (劍山位於花器的邊邊)

因為是在邊邊的關係, 所以主枝的長度是 (花器面最長的長度+厚度的長度)x1.5, 比較短一些, 客枝是主枝的1/3長, 選定主枝的位置之後, 與A形同樣的, 客枝放在哪都可以, 只是與主枝有45度的斜度...主枝和客枝位置選定後, 接下來也是自己發揮...插花的空間如同下圖所示 (藍線以下紅線以上), 比較空的那邊 (右邊) 紅線是主枝的1/2長, 左邊的紅線是主枝的1/3長, 以這個長度和主枝高度畫個弧線...

B形.jpg 

老師的作品, B形完成!!

P1110441.JPG 

C形 (同樣劍山在邊邊, 只是主枝是橫向的, 且是向前傾)

主枝的長度是 (花器面最長的長度+厚度的長度)x1.5, 客枝是主枝的1/3長, 選定主枝的位置之後, 與上述相同, 客枝放在哪都可以, 只是與主枝有45度的斜度...位置選定後, 接下來還是自己發揮...插花的空間如同下圖所示 (藍線以下紅線以上), 因為這次是橫的, 所以空間也是橫向發展, 上方的紅線是主枝的1/2長, 右邊的紅線是主枝的1/3長, 以這個長度和主枝高度畫個弧線...

C形.jpg 

這是老師的作品, C形完成!!

P1110443.JPG 

D形 (插法和C形完全相同, 只是C形的主枝是向前傾, 而D形是向後傾)

還有一個注意的點是, 枝和葉的總個數要是奇數, 比如說3枝2葉, 更大一點的5枝4葉...等!!

看完老師範例之後, 我選擇了A和C來做做看!! 經過老師指點後, 就變成這樣啦! 首先是A形...

P1110451.JPG 

再來是C形...

P1110454.JPG 

雖然老師說我們都挺上手的, 但老師的畫龍點睛, 我覺得那才厲害!! 整個活了起來!! 千萬種的變化, 每次感覺都不一樣, 整個視覺如何平衡協調, 搭配如何才美麗, 很深奧~

最後放上今天的學習成果, 由左到右: Kaori, 日比野老師, Me

P11104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o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