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的探險, 是去位於東京車站附近的相田みつを (Aita mitsuo) 美術館!! 會去這間美術館, 可說是要拜彌生美術館之賜, 上次去的時候拿了相田的門票優待券 (800->600), 想說就去看看吧! 順便我也想看看東京車站!!

下課後滿懷期待的往東京車站出發, 出站後才發現, 它竟然在整修!! 整棟建築都被包起來了~~超殘念!!! 相機完全無用武之處~~為了彌補自己的遺憾, 先來吃個午餐! 該吃什麼好呢? 隨便選了一家, 點了牛筋燉煮咖哩飯 (500), 這更是大殘念!!! 因為一點都不好吃, 而且很小一盤, 在此就不放照片了, 免得觸景傷情~

把焦點拉回到相田みつを美術館, 它位於東京國際Forum...東京國際Forum是首都的國際會議廳之一, 也是舊東京都廳的所在地, 都廳搬到新宿副都心之後, 就開始改建! 它的外觀是一大片玻璃, 以船為造型, 感覺非常壯觀!!

P1070444.JPG

P1070448.JPG

相田みつを 是誰呢? 他是日本的書法家, 詩人, 他的書法作品很豪氣, 文大多是能激勵人或是發人深省的短文, 在現代講究 "心的時代", 或是 "療癒系的時代", 相田的作品 (不論是書法或詩集), 都能持續撼動日本人的心! 以下介紹幾個作品:

1. 雨日 雨中行 起風 行風裡 (雨の日には 雨の中を 風の日には 風の中を)

大意是, 假如下雨了, 就在雨中行, 若是起風了, 就在風中行....風和雨就像外在的環境, 當環境來了, 我們如何去面對? 是處在這個環境裡, 還是想辦法逃離這個環境? 就我而言, 我所遇到的環境, 非是偶然, 如何在這環境裡, 摸著主的心意, 倚靠主, 讓主做心裡的仲裁, 然後從環境中學習成長, 讓自己的生命更成熟, 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我很喜歡這個作品!! 日本歌手島谷瞳有首歌與其同名, 就是將這個作品融入在歌裡~

相田-00.jpg 

2. 一生勉強 一生青春

年紀大了是件煩惱的事情, 身體會變差, 頭腦會變遲鈍, 心也會變頑固, 當心變頑固時, 感動和感激的感覺, 也會消失了吧!! 所以若要保持青春, 心也要保持柔軟才行~~那為了這個, 該怎麼做才好呢? 我想就是一直不斷的去學習 (日文的勉強就是學習的意思), 讓自己的心永遠充滿好奇, 不斷接觸新事物, 這樣也就能保持年輕吧!!

相田-02.jpg 

相田另一個作品是 "一生感動 一生青春", 這是詩集的書名, 若一直保持感動人, 被人感動的心, 心就會永遠柔軟, 如同上方所, 你就擁有一顆赤子之心!! 時時讓自己的心感動, 會綻放出青春的光芒吧!! 其實相田還有另一個作品, 我想也是呼應這個主題, 作品的名稱是 "感動とは感じで動く書くんだなあ", 所謂感動, 就是感覺動了!! 當有 "動了" 的感覺, 就活了~~若一直的動, 就不會老舊!!

 

3. 自己的花充滿生命 (いのちいっぱいじぶんのを)

我們就像花一樣, 需要陽光空氣水, 才能美麗綻放!! 所需要的陽光空氣水是什麼? 所需的養分是什麼? 我想每個人都不一樣!! 如何讓自己的花綻放? 我想每個人的答案也會不同..

相田-01.jpg 

看完相田的作品之後, 心是暖暖的, 美術館裡的整個氛圍, 會讓人覺得時間步調變得很慢, 也因為如此, 才能夠細細品嘗這些作品的意涵!!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o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